当前位置:首页 >> 管理学 >> 常见焊接缺陷和变形成因分析及解决方法_图文

常见焊接缺陷和变形成因分析及解决方法_图文

铁 20 年 第 1 09 期 





筑 
l  5

Ral y En i e rn   i wa   gn e ig

文 章 编 号 :0 319 (0 9 0 —0 50  10 —9 5 20 ) 1 1—2 0

常 见 焊 接 缺 陷和 变 形 成 因 分 析 及 解 决 方 法 
刘  刚 
( 明 中铁 大 型 养 路 机 械 集 团有 限公 司 , 明  60 1) 昆 昆 525 

摘要 : 分析公 司产品 常见焊接 缺 陷和焊 接 变形 的成 因 , 并提 出相应 的 解决方 法。 正确 的焊接方 法和 工艺 
可 以 有 效 地 减 少 焊 接 缺 陷和 焊 接 变形 。  

关键 词 : 焊接  缺 陷 变形  成 因 分 析     
中 图 分 类 号 : 4 55 3 文 献 标 识 码 :   U 4 .8   B

0 前 言 
昆明 中铁 大 型养路机 械集 团有 限公 司是 国 内铁 路  大型养 路机 械制造 的龙 头企业 。公 司产 品大量 使用 了 
焊接结 构 的车架 、 向架 构 架 、 转 工作 小 车 、 固框 架 等  捣

为 了保证 焊 接质量 , 焊缝 的检验 是必不 可少 的 , 焊缝  如 的外观 检查 、 重要件 射线探 伤及 机械性 能试 验等 。  
1 1 焊 缝尺 寸不符 合要 求  .
11 1 焊 缝 宽 度 过 窄 ..  

这主要是焊接 电流较小 、 焊弧过长或 焊速较 快造成 

重要焊 接件 。为 了提 高焊 接 质 量 , 司 引进 了大 量 的  公 国外先 进焊 接设备 , 例如 E A S B的 C   O 气体 保 护 焊机 、   焊接机 器手等 , 使公 司的焊 接 质 量 和效 率跃 上 了一 个  新 的 台阶。但是 , 接 件 的外 观 和 焊接 质 量 仍 存 在 一  焊
些 问题 。下面就 常见 焊接 缺陷 和焊接 变形 的成 因进 行  分析。  

的。由于形成的金属熔池较小或 保持 时间较短 , 利于  不
钢水流动 。焊接进 V钢材 和焊接 国产 Q 3A钢 时对 比  1 25 较为 明显 , 这是 由于进 口钢一般 比国产 Q 3A含 合金元  25

素要高些 , 熔点 高些 , 所需要 的熔化热也 就越 多 。  
1 12 焊 缝 余 高过 高  ..

有时它 与前 一个 问题 同时 出现。有 的焊工 片面地  认 为焊 缝高 点没关 系 , 以不 习 惯 于 0~15 m 所 .  m的焊 

1 焊 接 缺 陷及 其成 因 
常见 的焊接 外部 缺陷有 尺寸 不符合 要求 、 咬边 、 焊 
瘤、 弧坑及 表面 飞溅 等 。常 见 的焊 缝 内部 缺 陷有 夹 渣  及气孔 等 。产生 焊缝 缺 陷 的原 因可 从 人 、 、 、 法  机 料 方

缝 余 高 , 数为上 限或超 高 。但过 高会产 生应力 集 中 , 多   其 主要 原 因是倒数 第 二层 焊 道 接 头过 高 , 成 盖 面层  造 焊 道局 部超 高 , 时各层 焊接 参数不 合适 , 有 各层 焊缝 累  计后 超 高。应 力对 焊 接件 的影 响很 大 , 导 致 变形 或  会 者 在应 力释放 时产 生焊缝 开裂 。  
113 角 焊 缝 单 边 或 下 陷 量 过 大  ..  

和环境 五大 因 素查 找 。其 中 , 是 较 主要 的 因素 。例  人
如 , 些缺 陷是焊 工施焊 时 的习惯 性动作 , 有 以及不按 照  板厚调 节气体 流量 、 丝 速 度 、 接 电 流 、 送 焊 焊接 电压 等  工艺参 数作业 所 致 。从 设 备 上 看 , 司 的 电焊 机 均 为  公

角 焊缝单 边或 下陷量 过大造 成单 位面积 上承力 过 

大, 使焊 接强度 降低 。其原 因是 坡 口不规则 、 隙不均  间 匀、 焊丝 与工件 夹角 不 合适 以及 焊 接参 数 与 工艺 要 求 
不一 致 。  
1 2 弧 坑  .

进 口设 备 , 接 的质 量按 工 艺 要求 应 该 可 以保证 。从  焊 材料上 看 , 板 的除锈 、 钢 除油 、 除漆工 序要 求不 够严 格 。   因公 司 的 材 料 代 用 较 多 , 可 代 Q 3 A 钢 的 就 有  如 25 1Mn2 6 、0钢 等 , 时 自焊 , 时互 焊 。虽 然 这 些 材 料  有 有
成 分及性 能较 为相 近 , 是有些 还存 在较 大差异 , 但 因此  工 艺参数 应有 相应 的变化 。施焊 环境 如空 气 的相 对 湿  度、 温度 、 风速 等 , 都会 影 响焊接 质量 , 然而 有 的电焊 工 

产生 弧坑 的原 因是 熄 弧 时 间过 短 或 电流 较 大 , 焊  条收尾 时未 填满 弧 坑 。防 止措 施 : 条 在 收尾 时 稍 多  焊
停 留一会儿 , 用 断续 灭弧 焊 。 采  
1 3 咬 边  . 

却忽 视 了这一点 。产 生 焊 接 缺 陷 的原 因很 多 , 只要  但
严格 执行 焊接 工艺 , 能够 最大 限度地 避免 这些 缺 陷。 就  

咬边 大多是 局部 深度超 标 , 续 咬边 超标 的不多 。 连  
咬边使 焊接 强度 减 弱 , 造成 局 部 应 力集 中。 主要 原 因 

是 电弧热量 太高 , 焊接 电流 过 大 、 条 速 度 不 当 、 如 运 焊 
收 稿 日期 :080.7 修 回 日期 :08 . 20 . 2 ; 9 20 .   催 者 简 介 : 刚 (9 3 )男 , 江 义 乌 人 , 程 师 。 刘 17一 , 浙 工  

条角度 不 当使 电弧将焊缝 边缘 熔化 后没有 得 到熔敷金  属的补 充 , 留下缺 口。 防止 措 施 : 少焊 接 电流 , 减 电弧 

^  

{  

1  6







筑 

Jn a , 0  a ur 2 9 y 0

不要 拉得 过长 , 动时 坡 口边缘 运条 速度 稍慢 , 摆 中间运  条 速度稍快 , 条倾斜 角度适 当 。 焊  
14 焊 瘤  .

2 1 选择 合理 的焊接 结构  .

在结 构设计 时尽 量 减 少不 必 要 的焊 缝 , 力求 焊 缝  数量 最少 。合理 安排 焊 缝 , 量使 焊 缝 对称 于 截 面 中 尽  
轴 。尽 量选择 间断焊 , 以避 免焊缝 过于集 中 。   2 2 选 择合理 的焊接 工 艺  .

熔化金 属流 到加 热 不 足 的母 材 上形 成 了焊瘤 , 主  要原 因是 焊 接 电流 过 大 , 接 熔 化 过 慢 或 焊 条 偏 斜 。 焊  
防止措 施是适 当减小 焊接 电流 , 短 电弧弧长 , 缩 摆动 时  坡 口边 缘运条 速度稍 慢一 些 。  
1 5 严 重 飞 溅  .

采取必要 的工艺措施解 决焊接应 力与变 形 , 如采 用  反变形法 , 即根据经 验 , 析好结 构变形 的大小 和方 向, 分   在装配前给予一个相反的变形 , 使其与焊接变形相抵消。  
2 3 选择合 理 的装配焊 接顺序  . 以对 称焊 缝 为例 , 个矩 形 管焊 接 必须 按 图 1 每 所  示顺 序进行 焊接 , 焊接 过 程 中构 件 的惯 性 矩 基本 上 不 

C , 体 保 护 焊 的飞 溅 相对 要 大些 , O气 应该 注 意 采  用规 范 的操作 方法 及 采取 适 当的焊 前 处 理 , 减小 气 体 
保护 焊接 的飞溅 。  
16 夹 渣  .

变, 变形 可 以基本 抵 消 , 保持 构件平 直 。对 整个骨架 来  说, 本着 由 中间向外 围依次焊 接 的原则 , 用夹具 夹紧  在 状 态下施 焊 , 焊缝尽 可能 自由收 缩 , 让 以减 少焊接应 力 
及变形 。  

由于焊接 电流 过 小或 运 条 速度 过 快 , 属熔 池 温  金

度较 低 , 态金 属和熔渣 不 易分 开 , 液 或熔渣 未来得 及浮  出, 熔池 已开始凝 固 , 时也存 在清 根不彻 底 问题 。 有  
17 气 孔  .

产 生气孔 的主要 原 因是 焊材及 环境 因素 。钢板坡 

口两 侧不做 除锈 处 理 ,e0 除本 身 含 氧 外 , 含 有一  F    还
定的结 晶水 , 外在 空气 相 对 湿度 较 大 情 况下 也 有微  另 小 的水 珠 , 在熔 池冶 金过 程 中, 金属元 素形成 非金 属  非

氧化物 , 由于气体在 金 属 中 的溶 解度 随温 度 降低 而 减  少, 在结 晶过 程 中部 分气 体来不及 逸 出 , 气泡 残 留在 金 
属 内而形成 了气孔 。   18 未熔合 、 . 未焊 

图 1 焊 接 顺 序 

2 4 选 择 合 理 的 焊 接 方 法  .

现采用 细丝 的 C ,气 体 保 护 焊 进 行 大 部 分 结 构  O 件 的焊接 。此种 焊接方 法焊 接成本 低 , 产效率 高 , 生 而  且 由于此 方式焊 接 的热量 比较集 中 , 焊接 速度快 , 以  所
焊 缝 的热 影 响区狭 窄 , 焊接 变形小 , 焊缝 金属 中含氢量 

所 谓 的虚焊 , 因有 过 小 的焊 接 电 流或 过 高 的焊  原
接速度 造成 的热量 不 够 、 材坡 口表 面 污物 未 能清 除  母 干净 、 口角度较 小 、 坡 钝边 过 大 没 有处 理 、 条 角度 及  焊 运 条不 当等 。应 适 当调 整焊 接 电流 、 焊接 速度 、 焊条角 

低, 焊缝 的抗裂 性能好 , 焊接 质量 高 。  
2 5 采 用 合 理 的 焊 接 工 装  .

度 和运条 速度 , 清 理 表 面污 物 。处 理 区应 清 除表 面  并 氧化层 , 按顺序 焊接 , 并 可避 免未融 合现象 。  
19 克 服 焊 接 缺 陷应 采 取 的 措 施  .

在焊 接一 些 重要 件 ( 各 车 型 车架 、 固框 架 等) 如 捣  

时, 构件 在工装 中 固定 牢后 焊接 , 有 效地 控制 焊接 变  能
形。  

采取 的措施 有 : ①增强 有关人 员 的责任心 , 严格 执  行工作标 准和焊 接 工 艺要 求 。② 经 常进 行 技 术 培训 ,   提高操作 人员 及有关 人员 的技术 素质 。③保 证焊接 设 
备及附件 完 好 , 为执 行 焊接 工 艺 要 求 提供 先 决 条 件 。   ④增大 工艺评 定覆 盖面 , 证工 艺 的合 理性 。 保  

3 结 语   
优化 的设 计 , 确 的焊 接工 艺 , 学 的焊 接方 法 , 正 科  

合理 的焊接 顺序 , 以有效地 减少焊 接缺 陷 , 可 减小 焊接 
变形 。通过 对设计 、 工艺 的优 化 和生 产过 程 的控制 是  可 以有效 地控制 焊接 缺陷 和应力 变形 的。  
参  考  文  献 

2 焊接应力和变形成 因  
焊接 的实 质是 一 个装 配 过 程 , 又是 一 个 复 杂 的冶  金、 热处 理过 程和 焊 接 变形 与 应 力 的产 生 过程 。产 生 

[] 械 工 程 手 册 委 员会 . 械 工 程 手 册 [ . 京 : 械 工 业 出 1机 机 M]北 机  
版 社 ,9 9  17 .

焊接应 力 与变形 的根本 原 因是 焊缝 金属受热 时各 部 的  收缩 不均匀 , 受热 程度 越 大 , 形 越大 , 缝 在 焊件 中  变 焊 位 置不 同 , 焊接变 形 也 不 同。焊 接 顺 序对 焊 接 变形 也  有很 大影 响 , 焊接 变形 将 对整 车 的装 配 和后 续 加工 产 
生影 响 。焊 接变形 的控 制措施 如下 述 。  

[ ] 国机 械 工 程 学 会 焊 接 学 会 . 接 手 册 [ . 京 : 械 工 业  2中 焊 M]北 机
出版 社 ,9 3  19 .

‘任 编 敏    责 审  白 华/


更多相关文档:

常见焊接缺陷和变形成因分析及解决方法.pdf

常见焊接缺陷和变形成因分析及解决方法 - 2009 年第 1 期 铁 道建筑 Railway Engineering 15 0 前言 1 焊接缺陷及其成因...

%a7%81焊接缺陷和变形成因分析及解决方法_图文.pdf

铁道建筑 2009年第1期RailwayEngineering15 文章编号:10031995(2009)01.001502 常见焊接缺陷和变形成因分析及解决方法刘● 刚 (昆明中铁大型养路机械集团有限...

常见焊接缺陷的成因分析及对策_图文.doc

常见焊接缺陷成因分析及对策_机械/仪表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。常见焊接缺陷的成因...高温时的强度和塑性都降低,只要在此时受到少量的拉伸变形,就 会沿多变化的边界...

常见的焊接缺陷及其处理方法_图文.ppt

常见焊接缺陷及其处理方法_材料科学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。机制造过程中常见的...错边和变形过大,有可能使传力扭曲及产生应力集中,造成强度下降。 ?缺陷原因 ...

常见焊接缺陷分析介绍_图文.ppt

(氮气孔) ?防止措施主要有: ?1.焊前仔细清理焊件坡口及坡口两侧的铁 锈、...常见焊接缺陷和变形成因... 2页 1下载券 常见焊接缺陷以及解决方... 暂无...

焊接缺陷成因及对策_图文.ppt

焊接缺陷成因及对策_电力/水利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。焊接缺陷分析姓 专导名: 业...错边和变形过大,有可能使传力扭曲及产生应力集中,造成强度下降。 ?缺陷原因 ...

第二章--常见的焊接缺陷及其处理方法_图文.ppt

第二章--常见焊接缺陷及其处理方法_机械/仪表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。常见的焊接...错边和变形过大,有可能使传力扭曲及产生应力集中,造成强度下降。 缺陷原因 焊...

焊接缺陷及处理方法_图文.ppt

信息等级分类添加处 焊接缺陷及处理方法 王润之 2014-6-17 常见焊接缺陷 CO2...着色探伤显示 产生的裂纹 横向裂纹 9、错边、角变形 9、错边、角变形定位焊...

(培训1)常见的焊接缺陷及其处理方法_图文.ppt

一、常见焊接缺陷及其处理方法 常见焊接缺陷及其处理方法 1.1焊缝缺陷的分类 1....错边和变形过大,有可能使传力扭曲及产生应力集中,造成强度下降。 ? 缺陷原因 ...

常见焊接缺陷以及解决方法分析.doc

常见焊接缺陷以及解决方法分析,太实用了, 必须转 2016-07-09 焊接切割联盟 ...焊接中常见的缺陷及解决... 3页 免费 常见焊接缺陷和变形成因... 2页 ...

4_常见焊接缺陷及检验方法_图文.ppt

热裂纹:可分为 结晶裂纹 液化裂纹 高温失塑裂纹 (原因分析) ? 冷裂纹:主要...形状缺陷包括: 1 错边、角变形 2 咬边 3 焊瘤 4 烧穿和下塌 5 焊缝尺寸...

常见焊接缺陷及检验方法_图文.ppt

常见焊接缺陷及检验方法_机械/仪表_工程科技_专业...分为 结晶裂纹 液化裂纹 高温失塑裂纹 (原因分析)...形状缺陷包括: 1 错边、角变形 2 咬边 3 焊瘤 ...

常见焊接缺陷及质量检验_图文.ppt

构造不连续缺口效应 构造缺陷 焊缝布置不良引起的应力与变形 错边 咬边 焊瘤未熔合 未焊透 烧穿 焊接缺欠(按主要 成因分类) 工艺缺欠 未焊满凹坑 夹渣 电弧...

常见焊接缺陷_图文.ppt

常见焊接缺陷产生原因常见焊接缺陷产生原因、 危害防止措施 ★★焊接缺陷的...焊接工艺流程,控 制变形和翘曲,正确选用焊接电流, 制变形和翘曲,正确选用焊接...

埋弧焊常见焊接缺陷的成因分析及对策_图文.doc

埋弧焊常见焊接缺陷成因分析及对策_电力/水利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。信阳涉外...引起它的 收缩而引起焊缝金属受到拉伸应力的作用下, 于是相应地产生了拉伸 变形...

结构件常见的焊接缺陷分析与预防_图文.ppt

结构件常见焊接缺陷分析与预防_材料科学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。结构件常见的焊接...错边和变形过大,有可能使传力扭曲及产生应力集中,造成强度下降。 ? 缺陷原因 ...

常见的焊接缺陷及处理办法.doc

2、原因分析 焊缝成型差的原因有:焊件坡口角度 常见焊接缺陷及处理办法一、...3、防治措施 ⑴保证安装对口质量; ⑵对于大件不对称焊缝,预留反变形余量; ⑶...

常见焊接缺陷及预防_图文.pdf

掌握预防缺陷的方法; 内容:常见焊接缺陷成因分析及预防措施; 对象: 电焊工;...编制合理的焊接 工艺流程,控制变形和翘曲,正确选用焊接电流, 合适地掌握焊接速度...

常见的焊接缺陷及其处理方法_图文.ppt

常见焊接缺陷及其处理方法_材料科学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。起重机制造过程中常见...错边和变形过大,有可能使传力扭曲及产生应力集中,造成强度下降。 ?缺陷原因 ...

常见的焊接缺陷及其处理方法_图文.ppt

常见焊接缺陷及其处理方法_材料科学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。【案例】如果焊接质量...错边和变形过大,有可能使传力扭曲及产生应力集中,造成强度下降。 ? 缺陷原因 ...

更多相关标签:
网站地图

文档资料共享网 nexoncn.com copyright ©right 2010-2020。
文档资料共享网内容来自网络,如有侵犯请联系客服。email:zhit325@126.com